蓝田

辞去,看得很杂,随便写写。

【双水】不渡[十四]

先吃两千字剧情和糖叭,看情况能不能双更x

前文01 02 03 04 05  06 07 08 09 10 11 12 13

 

那下神官虽说找他贺玄的骨灰便先烧一半此类的话,师无渡却深知不是如此。

 

这世上有一些为情痴狂的鬼魂,死后不肯轮回转世,宁愿承受着尘世徘徊之苦,将自己的骨灰炼制成一件精美的器物,再孤注一掷地送给心爱之人。后来,鬼界便有了这种烧制炼制自己骨灰的习俗,不仅是可以作为信物,更便于隐匿。

 

试想,是一件随身携带的饰品更为显眼,还是满满一盒子的灰更容易识别?所以像贺玄这等绝境的鬼王,更不可能把骨灰完整的存放好,一定是将它烧成了什么东西……

 

师无渡再一次推开了贺家祠堂。

 

这地方仍是光线昏暗,甫一推门便有一阵灰尘扑面而来。师无渡不慎被呛得微微咳嗽,他挥了挥袖,拂开满室的尘埃,抬脚跨入屋内。

 

他曾在这地方经历过无数不愿再回想的糟心事,然而冥冥之中像有某种定数,领着他不得不再次踏入这府内的禁地。师无渡抬眼望向祭台上几柱燃尽的香火,香灰仍保持着矗立的姿态,待他脚下微一挪步,像是被惊动了,那节节香灰都“噗”地碎成漫天灰粉,纷纷扬扬地飘落。

 

在祭台的最高处,几个陈旧的骨灰坛逐一摆放着。师无渡按照那神官所说,咬破手指在虚空中画了个破阵的符,最后双手结印,口中捏诀,眼前果真渐渐地显露出一件不似凡物的东西。

 

冰棺中流动着一缕飘渺的气,四周有微弱的华光萦绕,与祠堂内的其他骨灰坛相比,简直美得动人心魄。这物件看似出尘,偏又令人感到一阵森寒怪异,它不像是精美的死物,倒像……有活气。

 

……这便是黑水沉舟的骨灰所烧制的东西了吗?

 

师无渡慢慢地伸出手,指尖触上那冰冷的棺口。竟没有任何排斥或陷阱,他就这么不费吹灰之力便取到了手。师无渡凝神看着手里的东西,只觉眉心又忽地一阵烧灼般滚烫,像是得了什么召唤,拼了命想要从他体内挣脱而出。

 

然而一向敏感的师无渡不知是受了心魔的影响还是什么其他的刺激,来不及细想,便将这冰晶棺木收起来,匆匆离开了祠堂。

 

贺玄是在师无渡偷到骨灰后的第三日回来的。

 

他悄无声息地消失,又若无其事地出现,甚至换了一身在师无渡面前从未穿过的白衣,手里还把一向都别在腰间黑金扇摇了起来,面上虽神情冷淡,但师无渡莫名觉得他心情不错。他来的时候师无渡正坐在后院的木梯上,手里捡了本题名《美食帖》的竹卷,笔下扬言收揽了人间各地美食,好狂妄的语录。

 

师无渡不敢再没日没夜地修炼,他已经意识到自己处于失控边缘,于是去贺玄的藏书房翻腾,找出本不知是谁撰写的竹册子。看书这点爱好倒是和这黑水沉舟一如,贺玄生前从文从商,总免不了博览群书,哪怕为鬼之后,仍藏了不少惊世的绝作。

——腊月九。

——世有马铃薯,百般饪法,传为经典,人皆好之。闻之,化相回尘世,撒碎银两三,澶漫而来,买些吃食。走前,店家欣喜道:“贵人哟,这钱、这钱可是多了呀!”遂赠我“橙汁”。这橙汁,顾名思义,便是剥橙皮去籽,榨为汁液,取盅装之。画阵归宗,掌中食余温尚未散尽。以勺舀入口,嗯……甜,辣,香,酥。好吃。再饮一杯,皱了眉头。故取几折长帖,蘸墨潦草行笔:马铃薯,好吃。橙汁,太甜。

 

“好书不少,怎的随手就抓了本这般无趣的……”师无渡喃喃地把竹卷翻了一转,“岂不是存心让人犯困……”

 

“一面嫌贺某写的书无趣,一面又爱不释手地看了这么久,”那声音从转角后由远而近地转来,待到最后一字,已是轻轻地落在师无渡耳边,“水横天,你不是口是心非是什么。”

 

“你……!”师无渡霍然回首,却被那身白衣震得许久未能回过神,“你,几时回的?”

 

“我?”贺玄挑了挑眉,散落在师无渡肩旁的长发已随他立身而走,擦过鬓边,痒得师无渡不禁心口一颤。

 

贺玄想了想,并没有回应这个无聊的问题,而是道:“不急着闭关修炼了?”

 

“你把青玄藏哪里去了?!”师无渡像是被踩到痛处,攥紧了手中竹卷咬着牙质问,“把我弟弟还来!”

 

“水横天,你有没有想过,也许你弟弟并不喜欢你这种自以为是的爱护?”贺玄居高临下,冷冷地道,“你巴不得他一辈子都无能,做一个游手好闲没出息的废物?”

 

师无渡猛地站起身:“你说什么鬼话!?”

 

然而贺玄并不想耐着性子跟他好谈,他一把将人抵上身后的木梁,扣起师无渡的下巴眸光冷峻:“因为白话真仙,你便认定了凭他的意志斗不过这些废物,于是你恨不得把他变成你手里的一个玩意能随身带着,完全不给他任何自己磨炼的机会——这是保护吗?这是溺爱!”

 

“白话真仙可怕吗?”贺玄收拢掌心,一个字一个字的从嗓眼里沉沉逼问,“你看着我。”

 

“你唔…呃……”师无渡痛苦地皱起眉,到口的咒骂变为一声痛吟,“放……”

 

贺玄卸力撒手,甩了一下长袖冷声道:“水横天,你最好安分些。”

 

师无渡的下颔都被他指头捏得红肿,他分明想怒,却不知这火气应由何处发泄。一想几百年以来,他将这个宝贝弟弟视为己有,吃喝玩乐任由他去,唯有难处的事处处插手。他只是放心不下,只是因为……

 

可再多的解释,他最终还是束缚了青玄的成长。

 

“……”师无渡嘶哑地道,“别走,我有话想要问你。”

 

“你的心魔已经快要吞噬主意识的所有理智了,”贺玄看他半晌,终究叹息一声,“你想问什么。”

 

师无渡问:“我问什么,你便说什么吗。”

 

贺玄微微一笑:“那得看你给得起什么。”

 

师无渡深深地看着他,那眸子里竟然亮着一簇细微的光。

 

他确实是心魔入骨便借了一抹疯,竟在青天白日下从宽敞的袖中探出一只瘦长的手,勾住贺玄飘逸的衣带,把人往身前用足了气力那么一扯,四目相对,热息交融。

 


评论(17)

热度(636)

  1.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