蓝田

辞去,看得很杂,随便写写。

【双水】不渡[二十]

我在学车所以更新时间是不定的~不用守着等啦,说不定哪天刷刷首页,更新就biu地一下蹦出来惹。然后前世贺生是走原著肯定是直男啦这个请放心,只是一些原著情节因为设定需要做改动,食用愉快!前文01 02 03 04 05  06 07 08 09 10 11 12 13 14 15 16 17 18 19

书生离开博古镇的那日下着淅沥小雨。

他终究没有与妙儿道别,只留一封书信压进杨柳分杈的枝桠里,雨珠簌簌,从树梢尖儿摇落一串儿,贺生伸手去挡。那水淌湿了掌心,沿着掌纹向下滴落,像女儿家站在渡口望郎乘舟而去,面颊边淌过的依依不舍的泪。

这书生有志轻狂,临走也是悄无声息,走得毫无犹疑,他誓要金榜题名还乡来,出人头地,风光体面地回家娶妻。鸿鹄之志,一立家国,二报父母,三为妙娘,然而那时的贺生一腔莽志,却不料为这一丝支撑在骨子里不汙世俗的傲气,竟成了他此生最大的遗憾。

书生抖抖雨蓑上的水,伸手眷恋地最后摸了一下那棵杨柳树枝,转身离去。幼时与妙娘无意插柳,十几年后,这树粗壮得双手都环抱不来了。他默然感慨。

小镇漱雨淋淋,唯一的渡口还远在几里之外荒无人烟的河岸边,此时天色尚昏沉在一片雾雨蒙蒙中,前路模糊。贺生深一脚浅一脚地走在泥泞小路上,整个镇子都还处于一种沉睡的寂静之中,小巷逼仄,唯有巷口深处传来一两声凶恶的犬吠。

待他抵达渡口时雨势依旧不减,河岸边唯一的船夫正倒在船里呼呼大睡,岸上深草倒伏。贺生将靴沿的泥浆刮在草叶上,扶着老树干跟那些草根,一路艰难地走到了船边。

抬手搭上船篷,贺生试探着叫了几声,粗膀宽腰的船夫在睡梦中嘀咕几声,翻了个身赶蚊子似的挥了挥手。书生无奈,只得拱手作揖,一请再请,言辞恳切至极。

“嗐,行了行了,瞧你这穷酸秀才,怎的就这般顽固。”船夫从船里探出个头,满脸不耐烦地道,“跟你说了这大雨的天水路不能走哇,若是一个浪头过来,指不定你我都得折在里边!”

“可在下实在是有要紧之事,”贺生从身上又搜刮出些碎银铜板,探低了头试图跟船夫交谈,“可否再考虑考虑?我,我这还有些……”

 

那船夫啧了一声大声道,“罢了罢了!只愿我这船命中有灵,水神官保佑,唉,你上来吧!”

 

贺生一听,连道着谢钻入了这条本就不大宽敞的小船里。他寻了个位置撩袍坐下,船在撑篙离开河岸边的时候颠簸了好几下,贺生抓着船板,不容控制地晃动中冲着船夫喊道:“老人家——此去京城还需要多少时日啊!”

 

“早呢!”雨势陡然变大,砸在船面上发出噼啪的豆粒声响,船夫的声音在船内听来模糊不清,“你是去进京赶考的吧!我们这地方,已经多少年没出过一个读书人喽!”

 

贺生笑了笑,也提声回道,“是啊!”

 

行出几里,小船如同河上落叶顺流而漂,阴沉沉的天色里只见一道电闪劈破天幕,显露出几分狰狞的紫红色。

 

船夫面色渐变,盯着天边的变况喃喃地道,“完了……”

 

话音未落,又是一道惊雷朝着两岸的黛山乱林直劈而来。

在狂暴的雷鸣声中,贺生的手臂都被那瓢泼大雨砸得生疼,整条小船被湍急的水势冲得剧烈地颠簸晃荡,几欲要翻。船内吃水愈多,下沉便愈发厉害,贺生拿了个船里的破盆勾着腰努力地舀着水,可那一瓢出去的水还不及落进来的半分,眼看浪头又接连打来,那船夫索性放弃了挣扎,往地上一瘫坐,神情恍惚。

 

嘴里还乱七八糟地道着什么,“求水师大人显灵……”“水师大人救命啊……”“救命啊,救命啊!”

 

“什么?”贺生吃力地抬起头,大声吼道,“老人家!先进船来——!”

 

都什么关头了还在那求神拜佛!?

 

然而这便是他有意识前的最后一个念头了。

 

师无渡赶至的时候,便正见如潮卷啸起的浪头将小船吞噬其中,那雷也甚为诡异,直追着在漩涡中心的小船,哪里是天象,简直是个要将人置于死地的劈法!

 

天劫?不是说贺生的飞升还有十来年吗?为何在此时便来了?师无渡紧皱着眉,脚尖一点,一身水纹白袍的身影急速掠至半空,他先是将整条船平空从漩涡眼中拔起,旋即翻手结印!

 

将阵阵惊雷悉数引向自己所在,水师的法印终究不是凡人的天劫预兆所能比拟的,在二者爆发出强烈的对抗之时师无渡尚还能有余力顾及其他,斜乜着眸子觑见那空中的小船,被夹在法场中船身剧烈发抖,眼看着就要爆裂开来。

 

水师无渡轻蔑地轻嗤一声,振手扬起水师扇,扇面三道波澜水纹飘逸隐现,他竟直直引来东海领域的海水,朝着雷劫极为霸道地掀去!

 

整片雷鸣被覆灭在海中,在小船不堪重负而炸裂开来的瞬间师无渡收扇一转身,踏空而去,将从碎片中炸飞的贺生猛地拽入怀中。

 

他单手执扇,挡去那些零碎的木屑,另手托着早已昏厥不醒的书生后背,满脸不耐地看着这个凡人一瞬,随即折身落向岸边。将人甩在地上,被沾了一身水的水师大人将水师扇收回腰间,垂首又看了一眼这个狼狈又穷酸的书生。他抿直了唇,最终不知是一时难控还是为何,他竟还是低低地道了一声。

 

“抱歉。”

为我弟弟青玄,纵是逆天之术,也不得不为之。怪只怪你八字与他相仿,命数却截然不同,我已无他法。

 

随后师无渡闭了闭眼,头也不回地甩袖离去。

 

天近昏黄时书生方才昏昏沉沉地醒来,嗓子眼里一阵痛苦的呻吟,贺生抠着泥地艰难地爬起来,看了看四周。哪有大浪滔天,哪有暴雨如注,唯有两只争鸣的虫儿正发出此起彼伏的叫声。

 

贺生扶着额摇了摇头,他低着眼,神色迷茫地盯着地面半晌,才轻声地念起那个被船夫一次又一次祈求显灵的名字。

 

“水师大人……?”


评论(16)

热度(509)

  1. 共10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