蓝田

辞去,看得很杂,随便写写。

【双水】不渡[二十三]

回忆杀应该到此结束啦,所有的东西应该都交代清楚了,回到原时间轴再处理一下俩人的感情问题,和哥哥最后的抉择,就完结了~前文01 02 03 04 05  06 07 08 09 10 11 12 13 14 15 16 17 18 19 20 21 22

 

 

灵文察觉出近来的师无渡极不正常。

 

虽然表面上还是那副高傲之姿,却时常神思恍惚,出神似的不知道在想些什么。对信徒功德不大上心也罢,还时常把自己关在殿内,就连师青玄都难见上一面。某日灵文实在忍不住破门而入,竟看到堂堂的水师大人闭门不出竟是在练字?!

 

满室的宣纸随意丢弃,字迹狂乱,匆匆一眼压根看不出究竟写的是甚么,悬在四壁上的倒能看出是意境悠然的山水画,在高山乱石里点了两道飘逸白影。灵文细思恐极,蹙着眉心避开那些乱七八糟未干的纸,出声道,“水师兄,你这是犯了什么邪?”

 

师无渡头也不回地回她:“何事。”

 

“青玄让我来看看你,他说你已有半月未曾出门,”灵文道,“他很担心你。”

 

“我没事。”师无渡道,“你回去吧。”

 

灵文走至桌边,手指轻轻搭到桌沿上,耐心地询问:“自你从人界回来之后整个人就像是中了什么邪术,水师兄,你那一趟散心可是遇上了什么麻烦之事?”

 

“……灵文。”师无渡从字画中抽身转过头与她对视,散乱的长发中竟露出一双血丝赤红的眼睛。他水横天何时这般狼狈不堪过?在灵文胆战心惊的揣测中,师无渡哑声道:“我恐怕有心魔了。”

 

“水师兄!”灵文轻声呵住他,“此话可不能乱说,飞升之人怎会轻易入魔!?”

 

“我知道,”师无渡疲惫地闭了闭眼,攥紧手中笔,“实不相瞒,那次我去人界遇上了给青玄换命的那个凡人,与他相处一段时日。待我回到仙京后,便日夜不得片刻安宁,最开始是时常思绪紊乱,而后每夜梦里竟都……竟都是些…之事,我见征兆凶恶,便将自己关在房内打坐修炼,不料情况江河日下,越来越糟……灵文,你必须替我暂时保密,待我找出解决法子,再……”

 

“水师兄,你是说你的心魔是那个凡人?”灵文不可置信地看着他,“你对他动情了?”

 

“……”师无渡讷讷地答,“我不知道。”

 

灵文深吸了一口气,似乎十分无奈。她沉默许久,像是在做什么极为艰难的决定,最后,仰起脸神色复杂地看着师无渡那张精力疲乏的脸,道:“我来一是为青玄,二就是有件事要通知你。但方才听你所言,我不知此事对你来说,究竟是好是坏……”

 

“何事?”

 

“那个凡人,贺生,命数尽矣。”灵文平静道。

 

满室死寂,死寂。师无渡不知何时用力到攥碎了手中价值不菲的毛笔,碎玉杆子在手心割出密密麻麻的细小伤口,他却浑然不觉,近乎恍惚地看了灵文一眼,喃喃出声:“你说什么……他快死了?”

 

“是。”

 

师无渡从未想过他第四次站在他面前时,是这幅场景。

 

他从灵文那得到这个消息时如坠冰窖,每一缕神识都像被利刃狠狠贯穿了,尖锐的疼痛令他几欲不能站立。师无渡扶着桌,自言自语地说什么还来得及的话,缩地千里的阵法颤着手结了好几次都未能成功,到最后竟他在灵文面前失态,狂怒地发出一声大骂。灵文见他实在有心无力,便二话不说帮他结阵传送,终究什么也没追问。

 

他一路踉跄地赶至博古镇时,那贺生竟已经气息残奄地瘫在地上了。

 

师无渡嚅了嚅唇,一个字都说不出口。

 

那个永远意气风发的书生,鸿程抱负的志士,如今正像个风烛残年的将死之人,又或是个已经神志不清、披头散发的疯子一样蜷缩在地上发抖,蓬头垢面的狼狈样哪里还有当年的半分潇洒。

 

“……”师无渡无声地、齿关颤着唤他,“…贺生?”

 

分明没有发出任何声音,那蜷在地上痛苦不堪的男子竟像有所知觉似的,慢慢地,抬起头露出了一张血泪遍布的脸。那浑浊的双眸里似乎又在瞬间放出一点回光返照的光,他在地上艰难地爬了几寸,手指抠进泥地里,仰着脸恍惚地笑起来。

 

“啊……是归兄啊……”

 

他咳了一口血,断断续续地道,“抱歉…咳……归兄,是、是我负约了。”

 

师无渡心神一颤,还未来得及伸出手,贺生与他说完这最后一句话像抽尽了全身精力,眼神便逐渐涣散,重重地,垂首埋入了尘土中。

 

“……贺生?”师无渡像是这才反应过来,不可置信地睁大了双眼,“贺生!贺生——!!!”

 

他心头郁疾,情绪激撞,一口闷血当场就惨然呕出!师无渡猛地攥紧衣襟,脑中心魔在此刻彰显极致,他转身就走,二指抵到太阳穴间强忍着痛苦连通与灵文的通灵阵。

 

“水师兄?!发生了何事?!”

 

“灵、灵文……”师无渡急喘道,“帮我办件事,帮我……呃!通知裴兄速来人间,我心魔已显,回不了仙京了!……我得,我得把有关贺生的这段记忆封进魂魄,抽出这一缕……咳,待我失去这段记忆,再将心魔封印在我体内……”

 

“水师兄,我需告诉你,你若强行将情根抽魂,那必得忍受永生孤寂……”

 

“我再尝不得这般滋味了,”师无渡苦笑,“我坠魔了,在他死的瞬间,灵文,我自诩一生好强,万事不许自己出半分差错,可到头来,成仙为魔,也不过一念之间啊。”

 

第一次见他本以为是确认身份,第二次见他本以为是不得已为之,第三次见他本以为是巧合偶遇,直到第四回见他,他气息奄奄地倒在地上,自己才发现早已是情难自抑,无药可救了。


评论(15)

热度(627)

  1. 共1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