蓝田

辞去,看得很杂,随便写写。

《与葵书》

月前得家书,知汝安好,甚喜。

近日烽火骤起,军中数封急报连发,坐帐内,掌帅印,兵不解甲,戎马倥偬。

夜深露重,铁衣难着。披衣而起,蘸墨执笔,与卿一书。

捻草为灯,烛火昏黄,座中四顾,唯人影渺渺。

帐外阒静,峁壑泼血,一径苍苍草木深,望中只觉战事惨烈。姜国皇族世家无可用者,兵微将乏,与敌军勉力斡旋数月,强弩之末矣。如今军心中涣,姜国大势已去。幸国门城内安堵如常,尚可安居。

澄酒在下,粢醍在堂,兵士皆恋乡,吾何异之有?

父王教诲,犹不敢忘:为帅之道,当识人用才,用兵如神;当晓天时、知地利、通人和;当陟罚臧否,皆有揆度;能降将者,谓之帅也;能治军心,谓之帅也。故吾昼夜不息,孳孳汲汲。

黼蔀黻纪,犹记幼时。龙葵,时过境迁,诸事难追,吾已不复年少风发,舞大旗,种丈菊,为兄之道,皆无可寻。

吾尝与卿道,以戈止武,方得盛世太平。是以,自幼习武,手不释卷,只盼何日披甲上阵,与父王并辔征伐,护我姜国子民得享安宁,从此不必惶惶度日。奈何贪性无止,欲如饕餮,俟河之清,人寿无几。

龙葵,凡事均有尽,诸事皆难全。吾虽厌战,然厝火积薪,避无可避。

帐外曀曀其阴,虺虺其雷。

今夜提笔,忽忆旧事。西宫秋菊著花未?

弃捐勿复道,努力加餐饭。及,生当复来归,死当长相思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兄龙阳绝笔


评论(19)

热度(974)

  1. 共47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