蓝田

辞去,看得很杂,随便写写。

【霍简】3.12随笔

瞄准,抬手,轻仰,投球。

一道抛物线轻盈地横越球场,球影如剑光一抹锐利锋芒,坠若陨星,三分——命中,比分反超。哨声尖响,这场全市高三的联谊篮球决赛宣言终结。

全场死寂,倏尔,掌声雷动,潮涌般席卷过四面八方。

尖叫声、欢呼声、将少年粗哑的喘气声湮灭,胸膛剧烈地起伏,一颗心脏鼓胀到快要炸裂了。

“赢了!霍乔,我们赢了!!!”

站在球场中央的少年回过头,同龄的搭档正神采飞扬地大笑、呐喊,球员们争前恐后地冲他而来。

是啊,赢了。

视野模糊,高温的橡皮胶地面热浪滚滚,霍乔缓缓仰起头,热汗与泪淌过脸,在下巴汇聚成一连串咸涩的水珠。

“霍乔!”“霍乔!!”

女孩子们热泪盈眶的嘶喊简直冲撞耳膜,霍乔的名字被印在横幅上,来回地挥舞。霍乔被队友们一个个的依次拥抱,七手八脚地抬起来抛向空中,最后晕头转向落了地,他按住离他最近的同学猛烈咳嗽,艰难地摇了摇头。

“打住,我想吐…”

那年轻的队友面色凌厉,目光落在他身上时却十分柔软:“没事吧?”

“没事儿,咳!”霍乔捂着拳头摆了摆手,“隋英,你等会扶我下。”

然后,霍乔转身迎向观众席,朝观赛的所有人,深深地鞠了一躬。

脚下一个趔趄,简隋英眼疾手快,一把抄过他的腋下,和另外一名同学架起霍乔,把他们学校的英雄光荣地扶下场,——立马有拉拉队的女生兑好葡萄糖水送到嘴边,霍乔一边说谢谢一边接过,咕噜咕噜灌了好大口。

“我们是冠军。”简隋英半蹲在地上给他松小腿肌。

“哈哈,是啊!”霍乔喘了口粗气,挑起眉峰,“这下可以放心毕业喽。”

简隋英自下而上地瞧着他,眼神儿若有所思。

夕阳西下,离场的时候队员们找不到队长,简隋英说你们先回,我去吧。

霍乔其实没去哪儿,他正在体育场的露天天台栏杆边儿上靠着,闭眼睛吹风。

“诗人,想什么呢。”

他懒洋洋地双手揣兜,样子潇洒,简隋英眯了眯眼,不着痕迹地敛回一个过了头的打量。他提声叫了霍乔,走了几步,掏出罐汽水儿给人抛过去。

“嗯?”霍乔扬手一接,低头瞅,乐了,“又是橘子味儿啊。”

“我就喜欢这味儿,”简隋英淡淡地说,“你就像这味儿。”

“……”霍乔双肘反撑在栏杆上,他已经换下球服,穿上了规矩的学院服,白衬衫被一丝不苟地压进西裤,随偏头拧腰的这个动作微微拉紧,在精瘦的腰间皱出一叠儿褶子。

“毕业了有什么打算?”见他没回话,简隋英状若无意的换了话题。

“我?”霍乔愣了愣,旋即露出一个明朗的笑容,“考军校。”

“……”简隋英沉默了一会儿,“你的分没问题。”

霍乔嗯了一声:“你呢隋英,对毕业后的生活有什么打算?”

“我要是说我也考军校呢?”简隋英斜瞟着他,“那咱俩可就是竞争对手。”

“扯淡。”霍乔笑骂。

两个少年并肩而立,静寂的天台上唯有干燥的风声。

“霍乔,你为什么想考军校?”

背靠阳光的少年盯着手里橘子味儿的汽水,认真地想了很久,笑道。

“那是我从小到大的梦想。”

“……”简隋英轻声说,“我明白了。”

他不仅是橘子口味儿的霍乔,更是即将振翅高飞的雄鹰,他终究舍不得以私心束缚他的男孩。

既然要去拥抱光,就不留杂念吧。

球场、橘子汽水、逃课、白衬衫、晨跑、教学楼、小抄、打架、叛逆、队友、情书、钢琴房,单手提水桶的男同学、爱打扮的短裙女生、突如其来的寂静、神出鬼没的班主任、青涩的喜欢。

是他们最干净的青春。

举起拉罐,两瓶汽水儿碰撞出滋滋的水声和泡泡,简隋英唇角一勾,掷地有声。

“敬未来。”

评论(6)

热度(242)

  1. 共1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