蓝田

辞去,看得很杂,随便写写。

【双水】不渡[十九]

少年不识爱恨一眼便心动~

前文01 02 03 04 05  06 07 08 09 10 11 12 13 14 15 16 17 18

这是一个名叫博古镇的村落。小镇土地平旷,屋舍俨然,临山傍水,民风淳朴,镇中百姓多以种田摆摊为生,虽偏远贫瘠了些,但好在人人都知足常乐。

师无渡缩地千里的传送点便挑在博古镇一个不起眼偏僻的角落,落脚时还险些被一堆碎石绊倒在地,他趔趄几步堪堪站稳了身形,皱着眉头环顾四周——几根歪七扭八的木棍,顶了一堆干稻草,在太阳底下被风吹得一摇一曳,看起来穷酸至极。师无渡嘴角微僵,心道,他虽有上山拜师苦修之时,却倒也从未来过如此……的地方。也不知那贺生究竟是个怎样的人物,寒乡亦能出人头地?

 

正想着,便走了出去。仙人下界通常会化相为凡人之躯,而这镇上乡民原本就毗邻而居,家家户户间熟悉得很,贸然的新面孔反倒会引人心生疑虑。于是师无渡索性隐匿行踪,按那卷宗上所指之地,一路寻去。

 

走出这小镇里唯一的一条街道,周遭环境便愈发冷清, 连来往的交谈声都没了,只剩下风扫过草丛的窸窣声,和细小的飞虫扇动翅膀的嗡嗡轻鸣。再过一个堆满杂物的拐角,视野骤然开阔不少,入眼是几户炊烟袅袅的农家,妇人们正忙着将浸泡在盆里的大米滤水,有的正把饱满的豆荚摘壳取籽。

 

闲适恬淡的一幅画卷里,有一书生正立于一棵高大的杨柳树下,借着一角阴凉处,正专注地览过手中书皮破旧的册子,指下翻过一页又一页。

 

那人浑然不觉外界动静,一手负背,清瘦的脊背却立得直挺,看至兴处,还会拢拢补丁遍布的袖袍,不时地笑上两声。师无渡怔然,遥遥地望着那一副悠闲自得的穷酸书生,蓦然地不由想起那句——君子气节,文人风骨。

 

仅是一眼,为仙的水师无渡便能看出此人与他人的不同之处,生于僻乡却不困于贫瘠,不落世俗,卓然不群……确是飞升的命格。俄而,师无渡见一荆钗布裙妙龄女子朝书生走去,笑意温婉地唤了一声“贺郎,可是在此等候久了。”

 

“妙儿,”贺生撇书一笑,“未曾。”

 

“你呀,”被唤作妙儿的姑娘摇了摇头,似是对书生这般周道的温存无可奈何,只道,“隔几日便要离乡赴京了,我今日与你一见,可不知要何时才能再见上一面呢。”

 

贺生抬手替她捋去鬓边发丝,双眸凝着那双情意真切的眼,温柔犹如立誓:“待我考取功名时,便归乡娶你为妻,叫你风风光光嫁入我贺家。妙儿,你与我青梅竹马,自当知道贺生心有抱负。”

 

“贺郎寒窗苦读,岂只为光宗耀祖。”妙儿柔声细语地道,“我虽是女子,却也懂得些道理。”

 

贺生抚着她的长发,闭了闭眼,低声道:“好妙儿,好妙儿,我怎敢负你……”

 

师无渡没由来的一阵淡淡心悸,再不忍看,甩袖离开此处。他只觉像是被一只无形的手攥住了喉咙,每口呼吸都艰涩难忍,喉头滚一道,背后竟是满头噤噤的冷汗。这是为何?这是为何!?师无渡百思不解。

 

不过是一介凡夫俗子,有飞升潜质又如何?软玉温香有待又如何?此路早由自己独定,便是头破血流忤逆天道也决然不悔,怎会因为见那贺生一面就心生焦虑,方寸大乱?!从人间回了仙京亦是一路疾行,师无渡急着奔赴灵文殿,换命一事立在当下,刻不容缓,否则一拖再拖,不知还有什么乱七八糟的诡异定数!

 

“水师兄、水师兄?你这是急着去哪啊?匆匆忙忙的,像是丢了魂一样。”

 

师无渡骤然抬头,见是好友裴茗拦住自己去路,便不耐地皱了皱眉回道:“我找灵文有要事协商,”一时情急,连素日里几分自傲的称谓都索性弃了,“你今日可有见过她?”

 

“灵文?”裴茗想了想,“这倒是没有,不过前几日她说有事找我,叫我有时间去她殿内一趟,不如我俩一同前去找找?”

 

师无渡定定地看他半晌,忽地一叹,“也罢,裴兄请。”

 

二人并肩而行,裴茗见他今日状态极为不对,眉头紧锁,一副心事重重的样,忍了又忍,终究还是禁不住好奇心出声问道:“你这是有了什么愁,找灵文又是何事?”

 

“换命。”四下无人,师无渡轻声道。

 

裴茗愣在原地,与师无渡错开一步距离。他怀疑自己的听觉出了什么问题,然而习武之人原本六根灵敏异于常人,何况是裴茗这种一方武神?他满脸复杂地揣着满肚子疑问与师无渡一同走到灵文殿前,抬脚正欲跨入,师无渡忽地又叫住他。

 

“裴兄,师某有一事相求。”

 

“你跟我客气,说罢,什么事?”裴茗尚有心情开个玩笑,“只要不是什么叫我捅破天窟窿的大事,但说无妨!”

 

师无渡撩袍走进殿内,回首看向裴茗:“我要你助我换命。”

 

换命,又是换命。裴茗愕然:“换谁的命?”

 

“以一介凡人,换我弟弟青玄的命。”师无渡道,“青玄自幼被白话真仙所缠,如今我又不在他身旁照应,他若是出什么事,我实在——”

 

裴茗沉吟一会,道:“为何需要我出手相助?”

 

“因为他别无选择了,裴将军。”灵文从后殿走来,手里还抱着高高一摞书卷,淡淡道,“贺玄命劫将至,若是叫他有幸渡过此大劫,届时,就算我知道些换命的法子也来不及了,他命里自然有灵,护他飞升。”

 

“唯一的方法便是由水师兄出面拦下此劫,同时我作法将他与师青玄的命格互换,但换命一事险之又险,我身旁必须有人护法,以免途中横生意外。”

 

灵文将书卷放至桌面,抬起眼,眼底静无波澜:“老裴,这个忙你是帮还是不帮?”

 

四周寂静,三人呈鼎足之势各据一方,师无渡沉默着,灵文面色从容,裴茗来回看了他俩几眼,心下一横,一咬牙便道:“帮。”

 

“如此甚好,”灵文转头向师无渡,“水师兄,他去京城路上途经水路,有一大难,你只需以己之力显灵祝他渡过此难,这命劫自然就替他拦下了。”

 

“我明白。”师无渡看着他二人,深深道,“今日恩情,师某铭记在心,在此替青玄谢过二位,有朝一日,我兄弟二人必当涌泉相报,万死不辞。”

 

“水师兄言重了,”灵文摇了摇头,“至交一场,外人虽道我们三毒瘤互相勾结,利益互惠,只有你我三人清楚……这份人情我先记下,来日若有需水师兄相助之时,灵文定不会拘于礼节。”


评论(12)

热度(530)

  1.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